close



對我而言
  到紐約之後

有個改變我一生的大驚奇

不是看不完的博物館、也不是絢目的百老匯、更不是精采的大聯盟球賽…

而是  我的人生 
從「不會做菜的男人」的歸類  進階成為「會做菜的男人」歸類
有種從經濟艙忽然升等到頭等艙的感覺啊!!!

這對我的意義  是比考上人生第一張駕照更來得感動

一個多月前  我還是個連打蛋都會搞砸的人

甚至  還深信著「君子遠庖廚」這個老祖宗告訴我們的道理

直到最近  事情有了變化

為了生存(*在曼哈頓隨隨便便吃一餐加上小費至少要15-30美金以上)

我不得不開始學習自己做菜

意外地  我從中得到了許多樂趣

當然我也不忘本
 

這一切都得感謝Jia不厭其煩的一對一女師傳授

雖然有Jia在的前一個月

我都是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  只需負責洗洗碗、倒倒飲料跟開開電視

直到她返國前的一個禮拜  我才發覺事情似乎不大對勁

萬一  她回去了 我就只會洗碗、倒飲料跟開電視啊! 
所以 她在返國前的一個禮拜  我開始當起中華小學徒來囉~

從基本功的切菜、切洋蔥、削馬鈴薯、撥大蒜樣樣都不含糊

到炒菜、火侯控制、調味、試吃、裝盤以及最重要的記得開抽油煙機

當然少不了戶外實習課  上街買菜挑蔥選肉

所幸 我十分有慧根 在極短的時間內

便將師傅所傳授的一切融會貫通

就在出師的前夕

師傅留下10張食譜讓我自行專研其中之奧妙

10張我奉為依歸的食譜

包括了魯肉飯(沒錯就是堪稱近代最偉大料理的魯肉飯)

番茄肉醬義大利麵、各式炒飯、蔥油餅加蛋、空心菜炒牛肉、

炒高麗菜、咖哩飯、玉米絞肉、洋蔥炒牛肉片、煎餃

不蠻您說  在下早已悟出其中的精義啦!
特別是「炒飯」這道

  我幾乎已經做到了如火純精的地步啊!

炒飯的精義就在:想吃 就可以馬上做 不想吃就可以不做喔!

雖然說  也許我的炒飯賣相差了點  但是煮來自己吃的

唉呀38~~就別跟自己計較了咩

此外
「魯肉飯」

對我來說 是最為深具意涵的料理

「這是一道你以為他永遠會在你身邊 
但當你想起他的好  卻發現找不到他會心慌的料理啊~~」 
  這就是「魯肉飯」對我的意義

就我專研魯肉飯多年的資歷

品嚐過最好吃的魯肉飯 位於我的家鄉台灣宜蘭

羅東高中樹人路旁的騎樓早餐店

粉塗很厚的白臉老闆娘每早四點  便會為我們準備好豐盛的早餐

她的魯肉飯很特別 是用豆腐皮做的料 加上碎絞肉 水水的 美味至極!

我在別的地方還沒吃過類似的  每次回去都得吃個兩碗才夠本

By the way 老闆娘的特製蛋餅也是一絕啊

再來是我住的地方 台北南勢角景安站斜對面的路邊攤

他們賣的魯肉飯便當也是整個超美味

伴我渡過無數個飢腸轆轆的夜晚啊~

不過現在人在紐約
  總不能託人寄魯肉飯過來吧

只好上網找食譜自己動手做囉~~

後來發現要作出一鍋入味又下飯的魯肉飯  還真是門學問耶

需要大量的紅蔥頭、大蒜跟豬絞肉、醬油、糖、胡椒粉、清水 

最後加上八角跟酒調味下去一同悶煮  滾開之後

你還可以加上豆腐去魯  也可以加大白菜變成白菜魯喔!

重點是  一大鍋可以吃很久啊  很適合懶人如我食用XD~

                   


這就是我生平所煮的第一鍋魯肉飯啊

總之  魯肉飯對我來說是道充滿思鄉情懷的料理

另外還有一道是我指定的隱藏菜單

「東尼瀧谷之生菜沙拉」

                   


自從看過電影「東尼瀧谷」後

對於裡頭東尼所做的可口至極的生菜沙拉  始終念念不忘

生鮮萵苣加上玉米粒、火腿片及麵包屑  淋上凱撒沙拉醬

灑上些許鹽巴調味  最後再配上一杯生啤  令人魂牽夢縈

 是一道吃完會有村上春樹feel的夢幻料理啊!

最近我也從食譜之中

研發變化出我引以為傲的主打菜

鏘鏘鏘~「無敵超下飯很辣沙茶牛肉炒高麗菜!」

                    

             
不蓋你
真的很下飯  當場我就嗑掉兩碗

不是我在講  吃過的都說讚!~ 讚啦!

好啦~我承認  只有我吃過XD~

基本上
  只要能讓我下飯的料理都是王道!

                         


玉米炒肉跟特製火腿蛋餅
  也都是我創作出的超下飯料理

再加上一瓶Bass啤酒  ~~夫復何求!夫復何求啊!

阿不然再來筒Haagen Dazs如何?

                         

在美國
  Haagen Dazs莫名奇妙的便宜

像這樣一大筒只要6  我愛吃的哩~

除了悟出上列
10張食譜的深意

我也深知  要存活光靠這十道菜是不夠的

So 今天從「窮留學生懶人食譜」那邊

偷學到了一道料理「微波爐之牛丼真好吃」

                   


嘿嘿
   真的很簡單喔

15分鐘不到就完成我的第一道懶人料理了  粉美味喔!

果真
   人生的際遇是你無法想像的

誰知道我居然在紐約領悟了烹飪的樂趣

成為了誤入庖廚的小廚師呢?



是的!你可以叫我
中華小廚師紐約駐派代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