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認識Arcade Fire約莫是在去年9、10月左右
老實說  當時剛開始聆聽時  並沒有得到太大的感動
但後來我發現  這個來自加拿大蒙特婁的大堆頭樂團  真是個越聽越耐聽的好料!
尤其當時每天一個人坐著地鐵時  聽著緊湊管絃旋律、美妙和聲與鋪陳編曲
不出多久  Arcade Fire便已緊緊擄獲我寂寥的心

要怎麼形容Arcade Fire的音樂呢?
我腦中閃過第一個念頭  就如同這張照片 「鬼吼鬼叫」哈
因為我最愛就是  他們張牙列嘴的華麗大合唱啊!!
每次都讓我聽到起雞皮疙瘩啊  我還真是奇怪捏^^”
其實  Arcade Fire的音樂元素十分豐富
歌曲創作主要由Win Butler與Regine Chassagne這對夫婦檔搞定
擁有7位成員的大編製樂團   除了一般Rock團的吉他、貝斯跟鼓之外
你還可以聽到手風琴、大中小提琴、木琴、豎琴、各式絃樂與大量合聲等
說他們是個小型的 打擊樂隊或合唱團  也不為過
不論是歌曲中飽滿的情感  還是撼動人心的絃樂旋律
都在在地碰觸了人與人之間  脆弱的心靈角落



他們2004年的首張專輯「Funeral葬禮」  我很喜歡
專輯歌詞多處明示或暗示著死亡的意象
甚至被HBO探討生死的熱門影集
「Six Feet Under六呎風雲」收錄於原聲帶中
其中  我最喜愛的歌曲是
由Regine所演唱長達六分二十秒鋪陳的「In The Back Seat」 
聽著Regine略帶童稚 卻充滿魅力的迷人嗓音
帶領著你的情緒  持續加溫至沸騰
對了  紐約最知名的免費街頭報Village Voice  曾如此評論過這張專輯:
「Funeral is a remarkable record, hard to hear at first, then hard to stop hearing.」
確實  一但迷上了Arcade Fire就如同上癮般  無法自拔

 

今年三月發行的第二張專輯  叫做「Neon Bible霓虹聖經」
維持洶湧華麗的管絃編制與鬼叫合聲風格 
專輯中卻加入了更多神秘色彩與宗教意涵
剛查了一下資料  原來主唱Win在大學是主修宗教
也難怪他們的音樂  總是莫名流露出一種難以言喻的神秘感

最後放一下「Neon Bible」裡頭我很喜愛的歌曲「No Cars Go」
相當簡單的歌詞  卻有勞師動眾的編制
光是看著台上每位團員賣力投入的演出  便令人動容
傳遞出的是單純不用言喻的感動    希望你也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