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因為工作的關係
電話訪問了電影「練習曲」的宣傳人員
因而認識了這部單車環島的公路電影
當時  對於這部講述夢想的單車電影便充滿期待
果真今晚看完  感觸頗深

劇情架構其實很簡單  在講一位單車環島少年
在旅途中遭遇許多萍水相逢人們的故事
因為相遇  也衍生出一段段不同面貌的人生故事
導演陳懷恩藉由公路電影的架構 
巧妙地連結了台灣海岸線之美
從台東太麻里開始  展露花東縱谷絢麗的海岸線
沿著上行至廣闊無際的東北角海岸  再隨著純樸美好的西部海岸南下
回到男主角的起點高雄而止  帶領歡眾一同體驗台灣海岸線之美
透過鏡頭  我們感受出導演對於台灣 這塊土地的熟悉與關切
我們似乎也隨著電影膠捲    進行了一趟環島之旅

看著金光燦爛的陽光灑落在海平面
高峻深峭的蘇花公路、綠油油的稻海隨風飄揚的景色 
當時  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原來台灣這麼美啊!」  
尤其回來台灣後這兩三個月 
因為跑採訪的關係常常下中南部鄉鎮
像是崙背、口湖、湖本、斗六、古坑、民雄、鹽水鎮等等純樸鄉鎮
老實說  若不是因為採訪緣故 
恐怕我至今仍未有機會  見識到真正的台灣面貌
再看到片中男主角騎過依稀熟悉的鄉村角落   更是別有共鳴
當然  我不是吳念真  也不是汪笨湖
對於這些無以形容的情感  只能笨拙的表達
而導演卻透過不加以修飾的鏡頭
帶領我們感受台灣土地與人民的生命力
片中白屯村媽祖廟會那段 
就讓我想起自己長輩們  對於信仰的單純信任
如此簡單的感動

再來提一下本片男主角 東明相 
這位曾是凱渥旗下男模的新生代演員
飾演一位大學即將畢業  扛著大背包與吉他
騎著腳踏車完成環島夢想的聽障大男孩
之所以會找東明相演出的原因呢?
就導演的說法是
他從沒看過像東明相一樣 「獨處時,可以如此迷人的人」
你可以知道由這樣特質的演員
所飾演的單車旅人  是有多大的魅力了
而私底下的東明相  本身也是個聽障人士
導演並不多加掩飾  讓演員以真實的身分去詮釋
更讓觀眾感受出東明相的真誠、不矯飾

對了  順便八卦一下  就宣傳透露  家住高雄的東明相 
高中時期每天都從高雄騎車40分鐘通勤至左營上課
單車資歷可說是有十多年以上啊~
而他本身最喜歡的騎乘路段則是墾丁沿海
據說他每年必會去騎上個一段呢!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雖然說這實在是很老梗的一句話
但不知為何  不管怎麼聽還是覺得熱血啊!!
也是導演想要傳達的主題
戲中男主角儘管聽覺障礙  儘管連晚上要睡哪都不知道
仍舊滿懷著夢想、相信一切世上美好地馳騁著
就是這麼一個簡單念頭  去做了  就對了
自己人生的練習曲  沒有人能幫你完成  只有自己去摸索、去練習
最終才能彈出完整的音符   自己聽得到的音符
特別是在我完成了自己的紐約之行後   對於那句話更是感觸尤深
回想自己這趟逐夢旅程  不嚐也是我自己的練習曲嗎?
一個人旅行  你能體驗到的絕對是最深刻的  也最甜美的

片中最讓我有感觸的一段話
是男主角在漢本車站萍水相逢
遇見的立陶宛女孩告訴他的一段話(大意如下):
「人生就像一段旅程 
即使有同伴與你共同旅行了一程  共同分享了生命
但終究會各分東西   抵達各自的終點」
當下聽到真的是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以我目前的心境  格外有感觸
恩  真的是如此
每個人都是一個人  一個人才能到達旅途終點
感謝   每位我生命裡的同伴




舊文延伸閱讀:住在紐約的迷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