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  2008年已該死地過了1/4
這陣子看了不少電影  但有印象的卻沒幾部
「JUNO」是唯一讓我看了2遍的片  而「ONCE」則是讓我心撼不已
兩部都是音樂性很強的小成本獨立電影  且音樂我都超合我胃口
巧的是  兩部片裡頭  都有男女主角彈奏樂器合唱的橋段
總覺得兩個人自彈自唱的場景  比狗血激情的纏綿片段更來得有格調
我想  這也是「JUNO」&「ONCE」*註1讓我特別喜愛的原因吧

先來聊聊「JUNO」好了
一直以來  家庭小品片始終是我最愛的菜
像是前幾年金馬的「吮指少年」、前年最愛電影之一的「小太陽的願望」
以及去年金馬的「大吉嶺有限公司」都是以一家人為主題的小品溫馨片*註2
通常在這一家人裡面  是絕對沒有正常傢伙的
不是吸拇指的叛逆期兒子、幻想是選美皇后的發福小女兒、各懷鬼胎的三兄弟
就是出櫃的基佬叔叔或是嗑藥嗑到掛的阿公等等等
當然 「JUNO」的角色設定也不例外  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女主角Juno 是位超有主見、鬼靈精怪的16歲意外懷孕怪咖少女 
說話超機車的  不得不令你驚歎於她的幽默狡詰
但不知怎麼搞的  你會覺得她超有自信  超迷人的
而飾演Juno的女演員Ellen Page
自然俐落、幽默不生澀的演技  更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這對於一位20歲出頭的年輕演員來說  實屬不易
當然  在資深女演員的環伺之下  知道她獲獎機率不大
但  對於Ellen Page來說  確實是一大肯定
重點是  我們都在期待她的下一部作品

第一次看到JUNO的海報與故事簡介
原本以為只是個老套的美國校園喜劇  或類似「好運臨門」之類的懷孕喜劇片
在沒有太多的期待下  JUNO反而給了我超乎期許的觀影收穫
劇情講述一位16歲的高中女生  在沒有預期之下懷孕了
不是哭天搶地的叫男方負責 或是 乾脆墮胎拿掉小孩
取而代之的 反而是勇氣十足的決定將小孩生下來  交給不孕症的夫婦領養
過乎成熟的舉動  發生在16歲的高中生身上
內心的掙扎與生理的改變  讓Juno對於人生有了不同的體悟 
也給了我們許多的省思、檢討與啟發
看似樸實無奇的劇本  獲得了本屆奧斯卡原著劇本獎  並且入圍最佳電影提名
可見「JUNO」雖屬小成本電影  卻扎扎實實的收服了奧斯卡評審們的心

原本該是嚴肅大條的未婚懷孕議題
導演Jason Reitman卻以幽默詼諧的方式去呈現
也讓這部片子增添了不少溫馨可愛之處
像是不小心讓Juno懷孕的男主角Bleeker
總是穿著讓人完薾的過短運動短褲與金黃色頭帶  緊張時候總會嚼著口涼糖 
不論正看反看都不會是個型男的咖   而是個十足的運動宅男
對於Juno的愛意總是不知如何表達  只能默默的等待著她明瞭  十分討喜的角色
當片末Juno終於明瞭Bleeker對於她的愛
她對Bleeker說 他是她這輩子認識最酷的人了  重點是Bleeker不需要裝酷就很酷了
Bleeker卻回答她:「I tried really hard, actually.」  這句話真是太妙了!

片中有多段的對話都會讓你印象深刻
當Juno原本決定前往墮胎中心時  站在門口拿著反墮胎標誌的華裔女同學
跟她說當她這階段的胎兒已經有了指甲  就讓她在墮胎中心裡坐立難安 
耳中只聽得到身旁等候的女人們的指甲敲擊聲與磨蹭聲
最後終於受不了  放棄了墮胎的念頭
另外  像是Juno與死黨一起挑選領養的夫婦 
其實是透過八卦報紙的廣告版面挑選的 
就在領養九官鳥版面的旁邊  找到她肚中小孩的領養夫婦
這就是16歲少女可愛直接的處理方式 
還有總會從螢幕前群奔而過的高中慢跑隊
都是導演精心設計的小細節  令人完薾

對了  導演的上部作品「Thank You for Smoking銘謝吸煙」
也是我相當喜歡的片子喔  以相當犀利反諷的手法 
探討菸商與遊說團體之間的利益衝突 
是部相當聰慧狡詰又不失幽默的片子  有興趣的人  可以去找來看看喔~

再來必須一提的是  「JUNO」的原聲帶是一定要推的啊啊啊!

在片中 「音樂」扮演著不小的份量
Juno喜好硬蕊搖滾的樂團  而領養小孩的先生喜好早期的搖滾老團
她們倆因為分享音樂  更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感  才帶出後續的劇情
片中出現不少悅耳的樂團歌曲  像是Cat Power、Belle & Sebastian、
Sonic Youth、The Velvet Underground等獨立樂團的歌
不論是Belle & Sebastian的青春氣息或是Cat Power沙啞女主唱的甜蜜感
都與「JUNO」這部片給人的感覺十分相近
另外  紐約獨立搖滾團The Moldy Peaches的主腦Kimya Dawson
也貢獻了好幾首相當符合本片tone調的俏皮歌曲  每次聽都會讓我露出會心一笑呢!
片中所用的每首歌都是這麼地  恰如其分
顯現出導演本身對於音樂的涉略頗廣  品味不凡
只能說 對於導演選歌的功力  我實在是敬佩的五體投地
其實我之所以會這麼推的原因 
是因為在片中所用的配樂  我的iPod裡就有其中3首歌
看起電影會有格外的熟悉感  當然有其加分作用 
這種感覺就像當時看「吮指少年」、「小太陽的願望」等片時一樣 
導演都是選用我喜愛的樂手或樂團的歌 更近一步抓住了我的心吧
總之  JUNO的原聲帶有機會的話  大家一定要收來聽喔!

最後分享一下片尾Juno與Bleeker一起自彈合唱的「Anyone Else but You」
風和日麗的天氣  跟心愛的人一同坐在家門口  共同彈唱著美妙歌曲 
這種fu真是讓我愛死了啊啊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想睡了  「Once」明天再續~
大家愚人節快樂!

 






*註1:JUNO(暫譯-鴻運當頭) 跟ONCE(暫譯-曾經。愛是唯一)這2部片 
其實台灣還沒上映啦~不過2部都沾了奧斯卡的光  獲得大家的注目
相信有長眼的台灣片商  近期一定引進來造福大眾的!

*註2:剛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發現原來這幾部片
「小太陽的願望」、「大吉嶺有限公司」、「JUNO」、「ONCE」
都是同一家片商「福斯探照燈FOX Searchlight」的電影耶~
原來他們家出的片子都蠻合我胃口的  也讓我對於他們家的片子更加有興趣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