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們雜誌的截稿日

剛好也是  奧斯卡金像獎的頒獎典禮

一年一度的電影界盛事  也害得我整個早上心思

都在緊盯著網路即時轉播(當然是趁著等稿的空檔啊老闆)

想即時見證「班傑明奇幻旅程」V.S.「貧民百萬富翁」

這兩部倍受期待大作的榮耀時刻 

巧的是  兩者都是我很愛的導演新作

前者導演是「鬥陣俱樂部」的大衛芬奇 

後者則是「28天毀滅倒數」的丹尼鮑伊 
至於到底是「回春有術的老小孩」還是「窮到脫褲的屎小孩」入手的小金人比較多  

我想結果大家上奇摩首頁就知道了  我就不囉唆了


這兩部片我都很推
  也都是該看的片 
 我今天並不想為上述兩部片錦上添花

我想聊的片  反而是這次入圍奧斯卡 

一部並不受到太多矚目的片  但卻是讓我深受感動的一部小品片 

這部片有個簡單的片名The Visitor  台灣片名叫「幸福來訪時」 
老實說  是我去年無意間下載的一部片

在沒有任何期待狀況下觀賞完這部片 

片中許多關於人生的省思  至今仍令我再三咀嚼



簡單說一下
the Visitor劇情好了

華特(Richard Jenkins飾演)是一位五十多歲喪偶的大學教授

對於一個人的人生  感到消極與厭倦

枯燥無味的大學教授生活  只是在一天過一天 

實際上他什麼事都沒有做  他的人生只是走向死亡的倒數

因緣際會下  他在久未造訪的紐約公寓裡

收留了兩位非裔的非法移民情侶  雙方從一開始的陌生、抗拒到後來的交談、熟悉 
華特開始向房客塔瑞克  學習節奏奔放的非洲鼓  也鬆懈了自己的人際疏離感 
他們透過對音樂的情感  跨越了種族、背景與年齡的巨大差距 
慢慢地華特發覺自己的心  重新開始沸騰了起來…..


這部電影之所以迷人之處
  我覺得在於導演訴說故事的功力

通常講述「孤獨」與「人際疏離感」的片子  總會讓人覺得莫名的說教做作 

但導演Thomas McCarthy處理的自然真摯 
隨著男主角華特心理情緒的轉變  不需狗血熱淚的情節

你就能感受到導演想傳達的情感張力 
據說導演的上一部片是「下一站,幸福」

也獲得了日舞影展不少獎項  有空再去找來瞧瞧 

後來上網查資料
  原來這部片是去年金馬影展的片單

IMDB的評分更高達7.9分(貧窮百萬富翁是8.7 
直到早上看了奧斯卡入圍名單才發覺 

我覺得演得超棒的男主角  李察傑金斯Richard Jenkins

原來有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啊! 
你或許會覺得這位中年男子很眼熟啊~

因為他除了演過  美國黑色影集「六呎之下Six Feet Under」之外

近期還演過「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Burn After Reading」裡的健身房經理

外型斯文溫和的他  對於不溫不火的角色相當拿手 

這回李察傑金斯在the visitor  將那種白人知識分子自恃甚高的矜持

與中年喪偶男子的孤獨  詮釋地十分到位

特別劇中有一段  華特為了要保釋因非法居留而被逮捕的塔瑞克

無法忍受移民署對於非法移民的不合理對待 

而對著一副要理不理模樣的窗口人員破口大罵

傑金斯完美詮釋出溫文儒雅的大學教授  所表現出的忍無可忍的憤怒

這傢伙精湛的演技  我認為入圍奧斯卡獎  當之無愧

(個人意見是覺得  比小布的老小人演得還出色啦~)


除了劇情之外
  我想我之所以會對這部片特別有感覺

有很大的因素是因為它的故事背景  發生在曾經待過的紐約

裡頭許多場景都是曾經熟悉的角落

像是華特與塔瑞克一同練鼓的中央公園、百老匯大街、地鐵站等 

真是令人懷念啊!(嘆~)


再來吸引我的原因
  是音樂

原本只會彈古典鋼琴的華特  由於房客塔瑞克本身是鼓手

漸漸地接觸到了熱情奔放、節奏感強烈的非洲鼓

看著西裝筆挺的大學教授與  街頭樂手開心地尬鼓  
你也會不自覺地跟著節奏而律動
真覺得非洲鼓是一種充滿魅力的樂器啊

讓我一度有想去學非洲鼓的衝動啊!

果然有樂器出現的片  總是能輕易的吃定我啊XD 




我特別喜歡片中的最後一幕
  也就是電影海報的畫面

華特夾著非洲鼓  一個人在人來人往的紐約地鐵練鼓 
之前在紐約時  幾乎每天在地鐵站都會見到街頭藝人

還記得在Grand Central站總是會見到一位華裔老伯伯

每天都在那裡賣力地拉著二胡 

每回在紐約地鐵裡聽見蒼傷的琴聲  有種時光錯亂的感覺

看到華特在地鐵打著鼓的畫面  總會讓我回想到那位二胡老伯伯

片中塔瑞克與女友扎那  也點出了紐約嚴重的非法移民問題

紐約就像是個大磁鐵  深深吸引著充滿才氣的人們

在塔瑞克被遣送回國後
  華特又回到一個人的生活

  不同的是他重拾了對 生命/音樂的熱情

即使塔瑞克已經從華特的人生中離去

但這位短暫過客卻已悄悄地改變他的人生



想想人的一生不就是如此嗎?
 

一生之中有數不清的過客

又有幾個能在你的生命裡  留下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